白露白鹿

论如何追到玉离经(五十七)

离重华会之期越近,事情也越发的纷繁细杂。粹心殿布置,预备器物,座次安排,食材采买,人员安排,流程排演,安全引领等桩桩件件皆是细致麻烦的活计,加之昊正五道并无多少杂役,诸多事项要考学子与门生自己动手,又是麻烦一层。难为疏道谴日日早起晚睡,乱麻似的事情被他理得井井有条,竟没有一丝错处。长生也终于看到了平时不苟言笑的疏道谴管家婆的一面。只是太操心了,长生心里暗暗地想,不至于每天提几次吧。召开的前一天,疏道谴有特意将十余个管事的学子叫到一起,又将前几天说过的话又讲了一遍,:“如今这重华会就要到了,倘若支取东西或是说话都要万分小心。每日大家早来晚散,宁可辛苦这几天也不要丢脸,明白吗?”尹长生在心里说着和疏道谴一模一样的话,“明日卯时在粹心殿抱厦集合,领牌对事,分管各处不要遗漏……”

“明日卯时在粹心殿抱厦集合……”果然和疏道谴说的一字不差。

“是。”众人脸上都有一种如临大敌的紧张和兴奋,只有长生在后排垮着一张脸,要问为什么,当然是因为这几天没有事的人要放假,可以随意休息或旁听。如果有事就没有这样的闲情了。想虽然是这么想的,第二日卯正,所有人的都按时到齐,乖乖站好等候吩咐。

“很好。”疏道谴合上花名册,“今日正是重华会的第一天,正是重中之重,望大家同心协力,不负德风古道的声名。”

“是。”众人低头应道。

“各种人日前具已安排,现在开始领事,叫到名字的上前来。”说罢一个小厮捧了一摞牌子,疏道谴按名一个一个唤上前,“你带二十人分作两班,一班十个,单管客人来往倒茶,你也带十个分作两班,负责今日祭仪完后去重华会机动照应。你带四人负责今日重华会布置与客人安排引导,别的事也不与他们相干,这四人单管与会内容记录,昊法修堂诸位负责外围的安保与引导。这八个单管重华会各处纸笔,文墨与会用品——我总支了来交与你们八个。这十人带三十人每日轮流各处巡视照管门户,检查烛火,打扫地方。剩下的进行日常事务处理,卯正二刻我来点卯,巳正吃早饭。午初刻回事戌初我各处查一遍,回房休息。只是昊法修堂诸位要辛苦些,照例进行巡视。第二日我仍是卯正过来。说不得咱们辛苦这几日,一定要保证万无一失。”说罢又吩咐按数发放茶叶,鸡毛掸子,笤帚等。一面又命人搬取东西,围几,桌案等。一面交发,一面提笔登记,某人领某物,开得十分清楚,“如今有了定数,哪一行出错我就找哪一行说话,一桌一椅或丢或怀照原样赔,清楚了吗?”

“是。”众人齐声应是,接着便拿着东西四散开去,在晨曦微微的薄雾中穿梭起来。

“走吧。”尹长生拉了拉站在门口的极万里。

“这么早过来,结果工作一点心意都没有。”极万里很是不满意,“丝毫没有挑战性。”

“啊~我明白了,你先这个工作不够刺激?要不我去禀明主事,让你去做文书记录?”

“我觉得这工作挺好的。”极万里立刻转了个话头,“文书记录这类东西还是让更适合的人去做吧。”

“那走吧。”尹长生一脸意料之中的表情,慢悠悠的去和他们集合。

评论

热度(1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